賣花小孩

有沒有曾經在街上遇到兜售鮮花的人?
你又有沒有曾經買上一朵呢?
通常在某些特定的節日如情人節、元宵節、母親節等,
都會有幸在街頭看見賣花的人(一般都以少女小孩為主)。
 
今天是母親節, 我背著沉重的行李離開外婆家, 走在向車站方向前進的路上。
大街小巷塞滿人, 熙熙攘攘, 好不熱鬧。
有趣的事情就在當下發生了, 只見一小孩死死抱著某女子雙腳,
一眼看去準會認為只是平常的一起"小孩撒嬌記"。
但仔細一看, 那女子正值妙齡, 身旁一個年紀若干的男士,
再望望那個死命不放腳的小男孩, 他手裡拿著數枝經過"包裝"的鮮花,
嘴裡半帶委屈半帶哀求地說著那麼一句"買一枝花吧"。
啊, "一言驚醒夢中人", 原來這可是賣花的新招式,
真是絕頂聰明啊, 賣花人竟然想出如此"難纏"的絕招!
看見那小孩快哭的臉和那緊緊不放手的倔強,
真的讓人忍不住想要把手插進褲袋, 取出錢包,
掏出數塊買下一枝帶淚的鮮花。
可是如果你是那個被"鎖腳"的人, 你, 會願意為自由獻出金錢嗎?
 
我們從小孩那邊看起吧。
第一, 他選擇的是富同情心和母愛的女性,
他(或背後的操控者)知道女性如果遭受這種"淚水"加"十分可憐度"的攻擊
一定會被打敗(事情總有例外, 不過機率微乎其微, 故可忽略);
再者, 付上五、六塊就能擺脫束縛(注意, 鎖腳進行中), 回歸自由,何樂而不為;
第三(這個或許他沒想到, 純粹是我個人意見),
選擇有男伴的女性下手, 通常男士為了面子為了女伴
總會願意犧牲一丁點金錢買下鮮花,
總不會做一個呆子站在旁邊不知如何是好吧。
買下的花還能"借花敬佛", 雖然有點無奈,
但應該能增加好感吧(我覺得)。
綜合以上的, 本人認為這個高招真的高。
如果小孩的鎖腳功不差又遇上傻傻呆呆加善良的情侶(或朋友),
這筆生意可是鐵定拿下了。
 
現今社會做生意的人怪招真是層出不窮, 讓人意想不到。
只是賣花這種小本經營的生意竟然使出如此一招,
真是要驚嘆一下中國人的生意頭腦(不過我是可以體諒啦,
因為鮮花生命期短, 花死, 生意也隨之而毀了)。
 
整件事上, 讓我無奈的不是那個賣花小孩,
也不是那個可憐的"獵物", 而是那些在旁邊邊看邊笑的"觀眾"。
雖然已經習慣中國人的圍觀性和對事情"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的心態。
但是, 總會有那麼的一點不認同。
如果小孩的生意做成了, 下一個目標會是誰呢?
會是你嗎? 那時, 你是笑著還是哭呢?
或者像我一樣流下無奈的淚?
 
p.s 看到事情的當下我就想, 如果是我"身陷險境", 我會怎樣做?
我啊, 竟然想到用報警嚇唬那個小孩,
因為小孩不是最怕警察叔叔嗎(小時候每當我開始哭開始鬧,
我媽總會說要讓警察叔叔來捉我, 也是這個原因吧)。
5 thoughts on “賣花小孩

  1. Estrela Chiian says:

    =-= 我會話,, 我犯咩法…警察憑咩拉我….so..我ar ma通常用"經濟制裁"/打我…

  2. Nora says:

    孔乙己………

  3. april says:

    甘 : 對我而言警察都是無效的..我比較怕異世界居民..
    nora : 是哦…圍觀者的冷淡心真是千古不變….

  4. Marco says:

    我相信 曾幾何時 大家都是有心的人
    只是 經過歲月的洗禮
    我們 會漸漸變得 無動於衷
    是迫於生活的壓力 還是多見怪不覺怪
    也可能是 對於現實的無力感
    不過 至少還是有著那麼一部分 傻傻的 會伸出援手的人 不是嗎

  5. april says:

    有時看見向我伸出手乞討的人
    心裡總是掙扎許久
    最後…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