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一)

我對爺爺的記憶非常有限
而他的樣子在我腦海中只映出模糊一片
最鮮明的只是那顆快掉的門牙
印象中我只見過他兩次
第一次是在鄉下那間久經風雨的祖屋
那時他玩著紙牌
見到我後向我咧嘴一笑
我看見他口中那唯一的一顆牙齒
第二次再見到爺爺的時候
他已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了
虛弱得不能再坐起來
也再不能向我笑
那時床邊圍著他的兒子媳婦女兒女婿
還有唯一到場的孫兒
我忘記那是不是我們最後一次的家聚
我記得的只有那孤單地被擺在床頭的葡萄適
 
牙齒。紙牌。葡萄適
這三樣平凡的東西就是那麼簡單地構造出我對爺爺的全部記憶
Leave a Reply

